玉花寿之王博士艺术作品展观后感

今日观赏了王博士的展品,我感到王博士已形成独树一帜的画风,已打破传统意义上的技法,她特能用水,以融合画面的美感 ,使观者为之叹服,人很重要的是水,而画也同样要用水,水即画的生命,富有韵味,因此几乎每一幅作品有一种湿淋淋的感觉。

画墨竹的人千千万万,却多大同小异,而王博士的墨竹与众不同,黑白对比强烈,十分醒目,其素描关系,立体感、空间感具佳,尤其用笔爽朗意到,毫无拖泥带水之笔病,其中一幅依伴顽石者更精彩,既丰富了画面的色彩又不入俗套,是不可多得的佳构。

玉花寿之王博士作品《玉花图》

玉花寿之王博士作品《莲塘朝露》

荷花是人们最喜爱的花卉之一,王博士所画的荷花又与众不同,往往用极简的寥寥几笔即能充分体现出荷花的韻味,其中有一幅「玉花图」用篆书笔法自上而下画了三条荷梗,功力十足,精彩极了。「莲塘朝露」整幅布满荷花半开及花苞,一看就给人以丰满的感觉,有一种朝气勃勃、欣欣向荣的气韵。另一幅「浓雅」,使观者有湿淋淋的感觉,仿佛在雨中的情景,回味无穷,可谓荷色空濛雨亦奇。从画面看王博士画荷花不画细部,然而她是简约罢了。画的可贵之处就在几笔处,谓以少胜多的道理也。

玉花寿之王博士作品《雅浓》

画水牛者高手有李可染、汪观清等,他们多用浓墨为主,而王博士却用淡墨画,而且用水特好,当然画的妙处不在浓淡而论高低。其中有一幅「此谓何墨」唯识者知,何谓唯识者知,我以为此谓传神之墨,富有生命力之墨。

玉花寿之王博士作品《此谓何墨》

纵观王博士的画,总归一词,谓前无古人,后启来者。她的基础、功力深厚,开创一代新画风,誉满国际,独具雄、变、韵之长,气格壮伟,开辟新境界,堪称巨制。中国画最高境界是逸品,其次是神品。我以为王博士的画超越神品,得到了画艺最高顶峰逸品之境,值得学习、欣赏!

本文作者:上海著名画家 颜康文 名字载入《世界华人文化艺术界名人录》

图文来自:稀世藝術公司

请点击此处玉花寿之王,了解更多。

Facebook Comments

Leave Comment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